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主任:

钟平

副主任:

施芸城、李博、黄晓江

中心简介:

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拥有演示创新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普通物理实验室和近代物理实验室。承担面向全校本科生的《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和面向物理专业的《普通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拥有一支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的优秀师资队伍,曾连续四届在全国物理基础课程教学竞赛上海赛区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大学物理》课程被列为上海市重点课程。

物理教学实验中心依托基础学科优势,注重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探索与改进基础课程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将理论课教学和实验实践有机结合,突破传统理论课教学和实验课教学的界限,坚持在应用中学习物理,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近几年来,理学院学生在各类大学生竞赛中喜获佳绩。曾获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二等奖1 项;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华东赛区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中获三等奖一项,上海赛区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

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将秉承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专业的教学理念,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努力成为培养新理科、新工科人才的示范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