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理学院成立于1999年,是在原华东纺织工学院、中国纺织大学基础教学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教学科研型学院。

学院承担全校数学类、物理类和力学类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并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工程)”、“统计学(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应用物理学(微电子)”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电检测技术)”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应用物理学(微电子)”是国家级特色本科专业。学院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学、物理学、光学工程、系统科学四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固体力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统计、电子信息(集成电路领域)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方向交叉学科博士点;并与兄弟学院共建“能源动力”专业学位博士点和“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学学科和物理学科曾连续多年进入ESI全球1%学科行列。

学院建有“磁约束核聚变教育部中心(成员单位)”、“非线性科学研究所”、纺织联合会“先进等离子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上海智能电子研究院(东华大学分院)”等多个科研教学平台。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973计划、大科学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年均发表科研教学论文百余篇;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

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东华精神和“遵理谨学、笃行求真”的办学思想,依托上海教育资源的综合优势和国际化背景、结合学科前沿和数字化科技社会的发展趋势,持续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内涵建设、拓宽国际联合办学渠道,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数理基础、综合能力强的优秀才俊。近年毕业生中,许多人已在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崭露头角,成为金融、软件、微电子和光电子等高新技术行业中教学、科研、技术研发的精英。

学院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高水平人才培养基础,加强特色和优势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研究的创新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师德为先、崇尚学术的强大师资队伍;为建设成为教学水平高、科研创新能力强、综合实力处于国内同类学院前列的教学科研型学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