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系

主任:

数学系:秦玉明

统计系:闫理坦

副主任:

数学系:申冉(负责本科生培养)、杜玲珑(负责科研、学科、研究生培养)、李美丽(负责人事、信息化、国际化等事务)

统计系:尤苏蓉(负责本科生培养)、张振中(负责科研、学科、研究生培养)


师资:

数学与统计系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28人,讲师17人,具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超过60%。著名数学家李大潜院士、郭柏灵院士、毛学荣(爱丁堡皇家学会会士)为本系兼职特聘教授。

专业:

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工程)、统计学(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本科专业,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科方向:

一、基础数学
研究偏微分方程及无穷维动力系统、泛函分析、代数组合、微分几何、泛函微分方程、 可积系统等。在 N-S 方程等流体力学模型和波动方程吸引子理论, 组合结构的代数不变量, 非线性系统的微分几何控制, 时滞发展方程解的存在性、渐近性质, 单调和竞争动力系统理 论,特殊函数与分数阶微积分, 偏微分方程的可积性及精确解等方面具有优势。近 5 年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7 项,发表 SCI 论文 60 余篇,出版专著 8 部。2015 年获上海市自然科 学奖二等奖。

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研究随机分析及其应用、随机微分方程、随机偏微分方程、过程统计、数据分析与统 计计算等。在分数布朗运动的随机分析及相关的随机方程、极限定理和统计推断, 混杂型 随机时滞微分方程的稳定性分析, 系数可退化混杂扩散过程遍历性、遍历速度与最优控制 策略, 多响应线性模型试验设计的容许性、不变性和几何刻画, 大数据下单指标模型的统计 推断等方面具有优势。近 5 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8 项,发表 SCI 论文 70 余篇。

三、应用数学
研究非线性动力系统理论方法及应用、纺织材料中的数学模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及 应用、流体动力学、生物数学模型等。在随机 Markov 跳参数系统的非线性滤波, 新型材料 计算基础理论和应用,新型纺纱数学机理, 非线性波动方程经典解的长时间存在性, 带耗散 结构流体系统解的长时间逐点结构, 生物过程中的偏微分方程等方面具有优势。近 5 年主 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5 项,发表 SCI 论文 50 余篇(其中 13 篇 ESI 高被引)。2018 年 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 1 项。

四、运筹学与控制论
研究运筹管理与调度优化策略、大数据分析与建模、物流优化管理、分布参数系统的 稳定性、金融行业的创新管理与优化等。在调度优化策略应用于医疗服务行业,银行网络 系统动态演化模型与系统性风险研究,分数阶分布参数系统控制理论研究,马氏调节过程 在保险与金融中的应用等方面具有优势。近 5 年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1 项,国 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7 项,发表 SCI 论文 60 余篇。

研究生导师:

胡良剑、寇春海、李美丽、马红彩、彭亚红、秦玉明、舒慧生、谢峰、闫理坦、梁拥成、曾泳春、郑斐峰、王文杰、范宏、吴志刚、汪永海、刘欣、张振中、查冬兵、杜玲珑、童金英、曹欣茹、邓爱平、华嘉乐、康剑灵、刘晓风、陆允生、马晨明、申冉、叶海平、尤苏蓉、郑洁、陆剑秋、罗旻杰、王珂、于佳平

学生培养:

旨在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具备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科学态度和学风,从事数学理论和应用研究的高级人才。要求掌握坚实宽广的数学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悉本学科相关研究领域的现状和国际前沿课题及其发展动态。在本学科相关研究领域受到科研全过程的训练,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或其它实践工作的能力。在本学科相关领域做出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达到学校要求。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言,熟练阅读和理解本学科相关领域的外文文献,具备用外文独立撰写学术论文以及在国际会议上用外文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较强的心理素质,对未来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