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科技活动

1.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的启动和实施,旨在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在校园内形成创新教育氛围,建设创新教育文化,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实验能力。  

实施“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旨在通过支持部分优秀学生开展科研、实验发明等创新活动,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和科学研究,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实践能力。  

通过计划实施,带动广大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得到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训练,改变目前高等教育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环节薄弱,动手能力不强的现状,改变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形成创新氛围,建设创新文化,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主要面向大学2-3年级同学申请。我校是2007年全国首批实施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60所高校之一。理学院从2009年起入围以来,取得了优异成绩。  

2. 数学建模竞赛  

数学建模是指对于一个现实对象,为了一个特定目的,根据其内在规律,作出必要的简化假设,运用适当的数学工具,得到一个数学结构,也就是数学模型。数学建模竞赛要求参赛同学按照各自专业和特长,自主组成参赛队,每队三名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参赛队员需要按照题目要求建立数学模型,并完成数学建模论文。数学建模竞赛的赛题涉及到工程、管理、交通运输等各个行业。参赛同学需要利用所掌握的各种数学知识和数学工具,解决各行业中的实际问题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东华大学自1998年开始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近年参赛规模一直在30支左右。近五年来,东华大学参赛同学共计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22项、上海市一等奖9项、上海市二等奖30项、上海市三等奖45项。  

数学建模活动在我校广大师生中有较大影响,已经成为我校参加人数众多的课外科技活动。为配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于2004年成立了数学建模协会,由协会组织各项数学建模活动,包括平时的数学建模普及讲座与趣味活动。每年五月中下旬,将举行东华大学数学建模竞赛,这项赛事每年都吸引近400人次的同学报名参赛。从竞赛中脱颖而出的参赛队将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同学们还有机会参加多种数学建模活动,如全国数学建模夏令营、华东地区数学建模联赛、数学中国数学建模挑战赛等。  

数学建模竞赛提高了同学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和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参赛同学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语言表达能力。广大参赛同学在参赛后的感觉是:一次参赛、终身受益。  

3. 数学竞赛  

为了提高广大同学学习高等数学的兴趣,同时也为了选拔优秀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东华大学于每年九月中下旬组织校高等数学竞赛。面向对象是全校非数学专业2-4年级本科生,竞赛内容涵盖理工科高等数学教学大纲内容。每年校高等数学竞赛都吸引了近200位同学报名参赛。每年我校也选拔50名左右的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海赛区的比赛。从2009年第一届全国数学竞赛至今的三年内,我校同学共计获得上海赛区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7项。  

4.大学物理竞赛  

从2010年上海地区大学,首次联合加入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开始,东华大学的学生已经获得若干个一、二、三等奖。  

为了迎接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东华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在每年10月份,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举办校大学物理竞赛。一般在每年9月底,由理学院联合教务处,在教务处网站发布大学物理竞赛时间通知,提醒全校各理工科大二学生及早准备报名和复习。每年10月中旬,正式开始大学物理竞赛。竞赛题目从大学物理题库从难选择,阅卷后从参加校内竞赛的同学中选拔优异的学生参加每年12月份的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物理系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会分别从力学、热学、电磁学和光学等方面,对校内选拔出的学生有针对性地给与讲解和辅导。  

正是由于物理系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才使得东华大学在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得好名次。我们希望以后的同学也能陆续获得这样的好名次。  

5. 物理学术竞赛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国内全国性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CUPT以汉语为工作语言,由国内高校组织实施、大学本科生参与,是一项以团队辩论和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学生们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的进行研究。与问题相关的基本知识、实验方案都要靠参赛者查找和设计,就解决给定开放性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竞赛摆脱应试教育的模式,体现知识学习与探索实践相结合,物理学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学术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相结合,个人与团队合作相结合的理念。CUPT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和物理精英参与,并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