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

——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研究生树立远大科学理想、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理学院于11月1日面向全体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谢峰教授主讲,研究生辅导员张佳老师主持。

科学家是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承载者,科研作风和学风是决定科技事业成败的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此次宣讲中,谢峰从科学道德与科学素养的关系谈起,结合具体事例,从学术不端的概念、表现形式、严重后果等方面,向研究生详细讲解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深刻论述科研伦理和科研规范的深刻内涵和相关内容,强调科学道德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使同学们对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的边界有了较为清楚的认识。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针对正踏入学术研究领域的22级研究生新生们,谢峰也通过具体事例给出了他对同学们的谆谆教诲,他指出,在研究生阶段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很可能会遭遇一些有意或无意的学术不规范行为,比如说过度引用、署名不规范等,告诫大家在做科研过程中要有责任感,坚守学术诚信,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呼吁大家要从日常学习工作的点滴做起,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弘扬追求真理、实事求是、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立德为先的科学家精神,自觉做科学精神的践行者,做学术诚信的维护者,切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宣讲最后,张佳老师呼吁同学们自觉践行“知识分子当以报效祖国和人民为抱负”的殷殷嘱托,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科技强国伟业,将个人的科研工作与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富强、人类的文明进步结合起来,牢记使命担当,树立科技自信,心无旁骛地开展科学研究,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勇攀科学高峰,一步一个脚印,通过求真学问汲取新知识,通过攻坚克难练就新本领,服务国家和社会所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奋发有为。

本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的科学道德意识,形成了较为良好的学术道德氛围,对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开展正确、规范的学术研究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刘力瑞 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