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立足”,做到“学用贯通”

2021年7月1日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理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把学习重要精神与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三个立足”,把握突出思想引领、提升服务本领、融合重大节点三个方面,在“学用贯通”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1. 立足学深悟透,突出思想引领

坚持统筹部署,推动第二阶段学习教育纵深发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以来,理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七一当天,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集中收看庆祝大会,并适时开展仪式教育,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前进力量。学院党委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开展集体学习,先后3次召开会议,院党委书记带头领学,与党员干部逐一交流学习体悟;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中心组集体学习基础上深入学习党史知识、深入各系各支部联系师生座谈、参加基层党支部学习活动、为全院师生党员讲党课,切实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增强基层活力,提升第二阶段学习教育工作效力。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全面夯实“三会一课”制度,围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次,促进七一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各支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举办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座谈会,各师生支部对接各专业新生,搭设交流平台,带领新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举办“学百年党史·启奋进征程”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知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发奋进力量。

融入教育培训,开展第二阶段学习教育理论阐释。学院党委整体谋划,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与教工培训相结合,与党校学习相结合,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党员教师为学生讲“党史”、与学生一起学“党史”、把“党史”内容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学院党委把师德专题教育、新教工入职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追梦百年,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融会贯通;结合时下热点话题与鲜活红色资源,学院党委组织党校学员观看《1921》红色电影,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思践悟中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教工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上海教卫党委“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党课质量” 课题研究,总结提升党课质量行之有效的方案和建议。


  1. 立足师生诉求,提升服务本领

聚焦特色优势,师生关切问题紧盯不放。学院党委在第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基础上,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专业特色相结合,同服务师生、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针对第一阶段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学习支持计划”和“党员先锋岗”两项服务项目落实,阶段性完成学院会议室改扩建项目。将“学习支持计划”作为重点发展项目来抓,不断完善机制设置,围绕学习薄弱学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一对一或一对二课程辅导和学习支持,以党建带学风,截止目前,已有多名学生从中受益;持续推动“党员先锋岗”履职尽责,完善党员值班流程与纪律要求,进一步发挥朋辈帮扶和示范引领的作用;将学院会议室改扩建项目列为重点民生工程,明确责任部门与完成时间,着力推进,于8月底阶段性完成改扩建工作,为全院师生提供了更为优质的会议服务。

聚焦民生问题,贡献理院智慧与力量。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能更大范围惠及广大群众,学院党委主动作为,拓宽办实事覆盖面,从校内师生“急难愁盼”延伸到校外群众“急难愁盼”。应用物理系(教工)党支部与华虹二厂一部党支部联建共建,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支部通过调研企业人才需求方向,定制专业学位硕士“个性化”培养方案,激发学生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的内生动力和学科自信。学院学生党建中心围绕农村儿童科学启蒙和产业帮扶,组建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奔赴福建省永春县茂霞村,为乡村振兴注入崭新青年力量,并受到了福建省永春县电视台采访与报道。数学系学生党支部联合广富林街道辰富佳苑居委会,持续开展帮扶特殊青少年志愿活动,每周都为其进行课业辅导 、心理辅导,帮助其成长成才,至今已开展7次。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达到了以党员的真心、暖心换群众的舒心、爽心,以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良好效果。

聚焦身边小事,提升师生获得感与幸福感。第二阶段以来,学院党委急师生所急、想学生所想,从师生身边事、生活事出发,切实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各支部、学院党校围绕7个方面开展各类“实事工程”29项,统计系本科党支部围绕学院楼“自习难”问题,开展调研并提出解决方案,与学院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数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走进新生宿舍,为学弟学妹传递学业与生活上的经验,排忧解难;物理系本科党支部走进学生生活区,对宿舍楼周边绿化带、车棚、道路等地方进行垃圾清理,保护身边环境。与此同时,学院党委组织积极分子培训班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开展实事工程实践活动。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走进班级、走进社区、走进社团、走近群众,开展党的理论宣讲,为社区、宿舍楼宇、自习室清理垃圾,为新生开展适应性教育,及时发现身边同学的难题,主动提供帮助,并针对问题采取措施进行解决。桩桩件件实事的办理,切实走进了师生的心窝子。


  1. 立足重大节点,促进学习成效

瞄准关键节点,融入各类教育资源。学院党委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关键节点、重大节日相结合,与学校70周年校庆相结合,强化载体创新,深入教育引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其他活动有效呼应。抓住新生入学教育周关键节点,学院党委开展系列入党启蒙教育,从学长学姐的党史理论宣讲,到党史专题党课和教师党员座谈会,为新生讲好党的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庆节”、“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节日,各支部通过组织生活、集中学习、红色观影等引导党员师生在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中深入学习党史。

融合关键力量,不断增强学习合力。学院党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教师党员、老教授、老党员等有生力量,共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合力。开展师生支部共联共建,持续推进“双导师制”,教师党员与学生“一对一”结对,针对性、系统性地开展思想关怀和价值引导。持续开展各类师生共建活动,应用物理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物理系本科党支部走进科研院所参观访学,引导大家把“科研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各师生共建支部组队参加党史知识竞赛,增进师生互动,师生共学共享共同提高,实现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三融合”。邀请关工委老教授为学院党校开展专题讲座,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从人生经历中凝练智慧,提高党史育人水平。


作者:

孙奉天、孙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