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强化”推动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走“新”更走“心”

2021年以来,东华大学理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坚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持续做好“规定动作”,丰富“促进动作”,创新“特色动作”,以“三个强化”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

强化组织领导,掀起学习热潮

率先搭建工作平台。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支部书记担任组员,各支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专门制定《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5大模块,9个项目,23项重点工作,以学院基层党支部和学生党建中心为抓手,细化落实工作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向提质、全面覆盖。

(学院中心组成员分专题进行党史学习研讨,图为常务副院长韦联福在领学)

充分注重头雁引领。学院领导干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原文”、“原著”,先后开展多次读书会和交流研讨等形式的集中学习,形成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5次,分专题、分阶段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阶段的奋斗历程;同时,学院领导班子深入支部开展联学、带头导学5次,有效提升党史学习的系统性和引领性。

(学院党委书记张菁为教师党员上党课)

有效覆盖全院师生。学院全体师生依托主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团日、离校教育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至今累计开展各类活动80余场次,有效覆盖全院师生。坚持分层指导、分类实施,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以四大专题形式开展集中讨论、读书分享、红色观影;面向全体党员,学践结合,赴龙华烈士陵园、第八棉纺厂旧址、刘长胜故居等地开展“红色走读”,强化情景体验,让红色基地成为第一育人课堂;面向群众师生,以辅导员讲党史、朋辈党史微视频和采访老党员等形式,让身边人讲述身边故事、党史故事,让党史教育入脑更入心。

(第八棉纺厂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强化求实创新,突出实践聚合

线上学史,口袋课堂。积极开辟线上教育阵地,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将党史学习阵地从“线下教室”搬到“线上讲堂”,依托“DHU理想家公众号”开办“党史讲堂”和“党史热点话题”,以时间脉络和重大节点事件为主线,目前已推出 “党史讲堂”21讲和 “热点话题”5次,内容丰富、生动鲜活,集图文、影音为一体,将党史学习装进口袋,将社会热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随时随地学,不断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凝聚全院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奋进合力。

(党史讲堂与热点话题特色专栏)


实地研学,行走课堂。把红色文化资源作为鲜活教材,依托上海红色资源,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学习。带领学院党校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观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和孙中山故居,通过最鲜活、最有冲击力的素材,让红色精神直抵人心;全院师生党员还奔赴龙华烈士陵园、1919创意园、刘长胜故居、中科院微系统所、松江G60科创走廊等红色育人基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展览馆开展现场教学和研学体验,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热”效应。

(力学、院办党支部与专硕党支部参观刘长胜故居)

视频微课,云上课堂。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作用,深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新方法、新形式,引导和鼓励学院师生录制党史微视频,创作各类文化作品,积极分子培训班小组“以党史中的她”为切入点,另辟角度,展现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女性无产阶级革命家。截止目前,学院共推出党史微视频20余部,平面摄影作品10余件,书法与刺绣作品5件,征文作品13篇,充分调动了学院师生党史学习和宣传的主动性、积极性。丰富多彩的党史宣传教育视频与文化作品传上云端,让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方式”更生动高效。

(庆祝建党百年书法作品)

强化工作实效,落实服务举措

学习支持,纾解困局。学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标准,围绕师生关切和学院特色,精准发力。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于4月发起“学习支持计划”,落实“党史+学风”,鼓励学业成绩优秀、有辅导课业专长的学生党员针对广大同学提出的薄弱课程开展课业辅导。同时,在学院楼和辅导员办公室成立“党员先锋服务岗”,设岗定责、轮流值班,切实为学院广大同学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发起学习支持计划)

师生共建,统筹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同频共振。党委班子成员深入系室、支部,进行调研,围绕青年教师的需求以及学院管理、学科发展等实际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建设方案和改进办法。开展师生支部共联共建,建立“双导师制”,教师党员与学生“一对一”结对,针对性、系统性地开展思想关怀和价值引导。通过持续性地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学习走访、党日活动,增进师生互动,统筹学院“两个主体”全面发展,最终达到让全院师生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党史学习教育的真实成效。

内外联动,营造氛围。学院党委鼓励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支部联建共建,应用物理系党支部与东华附校物理教研组联建开展党史、科学史知识普及活动,数学系研究生支部联合松江二中党支部开展中考体育志愿活动,物理系本科党支部赴中科院微系统所交流参观,力学、院办党支部联合专硕党支部开展《悬崖之上》红色观影共建活动。在内外联动中,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在学院全体师出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的热烈氛围,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应用物理系党支部联合物理系本科党支部参观中科院微系统所)


作者:

孙奉天

是否经过学院分管领导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