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理相遇 | 校友专栏:物理思维决定未来——朱峰


朱峰
上海钊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
东华大学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

工作经历——突破限制,不断开拓

朱峰,2000年就读于东华大学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专业,2007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台积电担任研发经理,随后于蔚来汽车担任新技术研发副总监和上海钊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

回顾以往的工作经历,我的心得就是要突破自己舒适区,不受限。当我在台积电工作9年后,作为研发经理,我的工作已经得心应手了,但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大公司分工很细,其实会让人不能窥全貌。在这个时候,我决定离开我的舒适区,来到了蔚来汽车,负责新技术的落地。这是一家初创公司,对我的挑战很大,我要学习很多我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但是我可以真正的看到一家公司研发体系是如何建立的,甚至公司是如何运营的,可以窥全貌了,现在蔚来汽车已经是汽车新势力里的头部公司,也建立完整新技术研发体系。正是有了以上两家公司的经历,我发现自己具备的战略思考的能力,又再次决定突破自己,决定做一家汽车半导体公司的战略官,落实自己这些年的一些想法。

所以作为学弟学妹们,你们正年轻,要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突破自己舒适区,有机会就不要受限制,大胆闯。

成功的原因——“物理思维”

回望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发觉自己之所以能够取得现有成绩的原因就是一直基于多年的物理思维的训练,物理思维就是对事物本质的思考能力。在从半导体行业跨入汽车行业的阶段,对我来说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它们对新技术的要求,研发流程也完全不同。但是它们的本质工作性质一样,都是研究新的技术去提高生产力和降低成本,然后找到这些新技术的物理背景,进行研究,这时候我多年在这方面的训练,让我快速克服行业不同,使新技术快速落地。在这过程中,我又吸收很多新的知识,如汽车制造工艺,人工智能算法等等。

物理思维是我们这个专业最大的财富,我也很感谢我的导师张菁老师对我在东华大学期间科研上的物理思维的训练。学弟学妹们,你们其实已经有了最好的”武器库“,只要运用的好,你们一定能在自己”战场“上所向披靡。

职场建议——基本的能力

工作是每一个毕业生无法回避的问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呢?其实,未来的工作形式会多种多样,可能公司的组织形式也会不一样,比如大公司,工作室,soho等等。因此对人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你在毕业时也不会具备所有的能力,但是一些基本的能力你必须具备:

沟通能力:现在社会,无论什么工作沟通是最重要,要让正确信息传达到正确的人。

解决问题能力:因为工作的行为就是解决问题,为了解决问题,你要能够分析问题,简化问题。

团队合作能力:团队合作以后可能不是仅仅指公司内部,如果你是创业者,公司和公司的合作也是团队合作,所以这是未来社会的基本能力。

学习能力:学习不是只在学校,工作你会发现,你才能正在体会”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在学校就要培养自学能力。

最后,学弟学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希望你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