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理相遇 | 校友风采:勇敢的逐梦人——孙吉


上海豪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CEO 孙吉

大学生创业,很多人想过,但他做到了

同样身在象牙塔,当有些人还在对未来迷茫困惑的时候,有些人已经开始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大学生选择创业,更像是为了追求心中的那个创业梦。

孙吉,2010年毕业于东华大学理学院光电子技术科学专业。在严谨的学校氛围中,不断向着自己的理想接近。如今他的已是上海豪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CEO,并担任党支部书记。

上海豪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来,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已有超过2000平米的厂房,员工从最初创业的几人团队逐渐增长到80多名员工,并且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员工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由最初创业时的3G到现在公司设计的5G产品,在国际上已经达到最一流的技术和水平,与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华为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公司研发团队的努力下,公司申请了许多通信专利,项目也获得了国家创新基金的支持。


从创业感悟谈起:三点感悟

一路走来,孙吉在忙于打拼的同时也不忘整理思路,归纳经验。

他认为,创业首先要有激情,要有拼劲,要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有激情地去闯荡。有了激情去做事情,才会非常有动力,有了动力就会不断的思索,不断的思考,想各种各样的办法,把事情不单单做到最好最完美最机智,还要把事情做到令人感动。

其次,要有一个良好的交际能力。交际能力涉及到平时和同学打交道,和老师打交道,和外面的朋友打交道,无论和谁相处都要保持一种虚心厚道的精神。和别人打交道是一种交际能力,不仅把自己给介绍推荐出去,还要在今后的创业项目中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也就等于得到更多市场的认可,只有这样,在以后的创业中才能得到大家的支持。

最后,他提到作为学生要有要善于发现和整合资源的眼光和胆识。通过资源的整合,让自己的业务量和自己产业不断向外扩展。在创业初期的时候不仅集中在一个项目,要同时着手几个项目,刚创业起步阶段要多尝试,最终根据市场的需求定位自己要创业的方向,将企业做到完美。

大学为他带了什么

他认为在他大学期间,对他最有帮助的事情之一就是参与了一些校内工作。他不仅成为了running club 社团的社长,而且还因为辅导员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当选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大二时在校学生会成为干部。大学期间的从班级到社团再到校学生会的经历,使他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同时也锻炼了自己,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工作中,他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还热心帮助同学,会尽量组织好全班同学一起学习,当同学们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他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同学们。大学的四年不仅仅是知识储备的过程,更是为应对将来就业压力提早做出对策和努力的过程。


最后,当谈及他对大学生的寄语时,他建议学生要找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而在此之前,要抓住大学这个步入社会之前最后的机会完善自己的欠缺部分,并针对自己的目标以及以后从事的行业来丰富知识结构,毕竟工作以后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不管未来从事什么行业、做什么工作,都要有自己的想法,多积累经验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