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理相遇 | 校友风采:今朝种树为后人——于永爱


  于永爱:上海如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创始人

创业经历——白手起家,不忘感恩

于永爱,2000年就读于东华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2007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光学工程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任研发工程师,随后于美国海洋光学亚洲分公司和通用电气亚洲研发中心担任销售经理和技术项目经理。

2011年,怀揣着自己兼职得来的10万元以及家人的支持,在当时每个月还有2万的贷款要还的情况下,战战兢兢,每日争分夺秒辛勤创业,于2012年创立上海如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因为一路待人友善、诚信为本,得到众人助力,于2014年组建6人团队,创建如海第一个工厂,并于当年实现了近千万的销售额。 

2017年上海如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理学院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同年,于永爱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上千万政府重大质量专项。2018年带领团队获得983.5万风险投资,并带领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19年与东华大学理学院共建联合实验室。如海光电每年为理学院提供实习岗位和工作岗位,并委派专人负责学生实习工作

成功的原因——“五个坚持”

于永爱回望自己的创业经历,发觉自己之所以能够取得现有成绩的原因就是一直以来的“五个坚持”:

坚持自己的知识理念。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有足够的自信,毕竟这是一个人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所积累的财富,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判断。

坚持独立思考、自主创新。这是一个人与其他人拉开差距创造价值的地方,这种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帮助解决职业生涯中遇到的大部分困难。

坚持实事求是,诚信为本。一定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这是在职场中立足之本,也是每个人应该坚守的底线,如果这一点都没做到,那么失去的可能就不仅仅只是工作。

坚持每天学习,时刻保持危机感。每天都要督促自己比昨天更优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地学习才不会被职场淘汰。

坚持不断地拓展人际关系。进入社会后,与人合作打交道的机会比在校园里多很多,所以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网是非常重要的,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对你对未来发展有帮助,但是它会影响你对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


职场建议——求职者应具备的能力

就业是现在每名毕业生都面临的一大难题,于永爱从一个领导者的目光出发,他认为每个求职者首先应具备识别问题、分析问题、简化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最基本的工作能力。

其次,要学会团队合作。要学会做一个团队成员,学会通过沟通的方式解决问题,因为作为团队中的一员,往往不是一个人做决定,当与他人意见相左或者产生矛盾时,如何去达成共识或学会妥协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所以学会结识朋友、学会打理人际关系是团队合作的关键。

同时,要正确看待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学会平衡和牺牲,达到平和的状态。

最后,学会学习、学会承受压力、学会坚持和等待,“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只有准备好了才能抓住机会,否则可能就是一场危机。


最后,于永爱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真诚的建议与寄语:“每个人都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不能回避自己的境遇;要于得意处开心,于失意时拼争;一生之中学识不止于校园,成长不囿于书本;既已缘得师徒同学一场,一定要珍惜与珍重;成功源于我们争分夺秒,开心始于爱情亲情友情;最后,学会坚持,愿意今朝种树为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