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务卡使用中有关问题的说明

尊敬的老师:

在您的理解和支持下,学校的公务卡结算日趋完善。为了便于大家更好地使用公务卡,现将在公务卡使用过程中集中反映的问题说明如下:

1、为什么要使用公务卡?

答:公务卡是国家为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减少现金结算,规范支付业务,提高支付透明度,加强财政监督而设置的,对原使用现金结算的零星支付,改由使用公务卡结算。目前上海高校均已按财政部、教育部要求使用公务卡。

2、公务卡为什么不能以部门或单位名义办理?

答:公务卡是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管理的银联标准人民币信用卡,分为个人公务卡和单位公务卡。

个人公务卡:学校教职工需通过单位,以个人名义向发卡行申请开立、持有。主要用于公务支出与财务报销,并与个人信用记录相关联的信用卡,可用于个人支出,存取现金等,由个人承担还款责任。目前,预算单位(含高校)都使用此类公务卡。

单位公务卡:国家目前仍在试点中,上海不属于试点地区。单位公务卡只能用于公务支出,禁止用于个人支出,禁止分期付款,禁止存取现金。由单位承担还款责任。

3、是否可以使用他人公务卡代为结算?

答:可以。部门发生的日常公务支出、多人一起出差等,均可由一人使用公务卡支付,但请注意,通过学校办理的公务卡最高额度为人民币5万元。

4、使用公务卡结算后是否所有支付都必须通过公务卡结算?

答:下列情况可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

(1)不具备刷卡条件的支出;

(2)快递、过路费、出租车费、签证、慰问等目前只能用现金结算的支出;

(3)其他特殊情况

此外,可通过学校财务处办理银行转账支付。(建议:因银行转账需一定时间,所以对列入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项目,单笔支付金额不超过2万元的,请尽量使用公务卡结算。)

5、公务卡长期不使用会有影响吗?

答:公务卡自开户之日起6个月内未发生交易,根据银行规定会被发卡行暂停。如发生这种情况,可致电24小时客服4006695566开通恢复即可。

6、公务卡管理、账单及消费记录查询等,通过哪种方式?

答:可通过以下方式对公务卡进行管理:

(1)手机下载安装中国银行信用卡“缤纷生活”APP

(2)微信关注“中国银行信用卡”公众号

(3)拨打中国银行信用卡24小时客服热线:4006695566

 

东华大学财务处

2018年7月